猫先生的点心铺子

是我的刀子不够快,还是他家的墙皮不够甜?

小幸运——致洪荒中的这一场爱情

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因为看到一半突然发现赵云澜唱了《小幸运》。我:“……”

我去翻了翻发表时间和北北唱歌的时间,艾玛这是神奶啊!

后来我让回老师给评论取个名字,结果他和我一样的废。最后他定了这个名字。

他们的相遇是一场幸运。我们与他们的相遇也是一场幸运。认识回老师也是一场幸运。

感谢回老师赠我爱情。

总结一下就是: @偶尔码点字 回老师的《洪荒之中的爱情故事》是一场绝美的爱情故事!养成、年下、师生都能在里面找到(bushi)。

写得比较零碎,基本就是原文摘抄和舔屏合集,想到哪写到哪。反正,爱就爱了,管他什么逻辑呢!

ps:《洪荒》的本子也是特别美貌,黑白两个图充满了洪荒的气息,封底有一朵只有在阳光下才能拍到的美丽小玫瑰。

自己渣拍照不好意思放,偷 @坑坑相連到天邊 坑总的图来给大家欣赏。——这是爱情


……………………………………………………………………………………


这个夏天以来,我看了差不多以前十年那么多的同人(不是夸张),看到《洪荒》的时候,这文已经完结了。虽然说起来有点欠揍,但是直接看完整部文真的太爽了!大概因为回总是个地道战型选手(???),很多伏笔深埋地底,总要顺着故事脉络刨出来才恍然大悟。

同人文嘛,要不卡原著剧情,要不跳出来写AU,但是贴着原著线写AU,回老师真是我见过的第一个。初识是因为《梦醒》,用一个梦交织了数千年的时光和现世。后来发现还有一篇更长的,《洪荒之中的爱情故事》看名字就很带感了好吗!

《洪荒》是用一个游戏串起了古今两条线,这个设定的特别之处在于,游戏里是昆仑和斩魂使,游戏外是沈巍和赵云澜,恰似原著中昆仑和斩魂使的大荒往事只在记忆里呈现。

看到这个游戏我的第一反应是:啊啊啊有没有人做出来啊我也想玩啊!三章之后的我(冷漠脸):这个游戏如果做出来,我一定砍了策划。神剧情啊!青山绿水的游戏会变成刀山火海,要玩家去帮忙补天;玩家死亡即删号,只能重来;触发了剧情,好好的鬼族玩家全部被关地底,帮助鬼族的神族要失格为凡人;收集魂火的过程里昆仑是个魂体存在,不能言不能动还不能下线……好吧,这其实就是一部大荒各种族生存史。

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埋笔——沈巍是沈冕送到昆仑跟前的,但对于沈巍来说,面面只是个一个眼神就能压怂的小崽子——虽然面面已经鼓起勇气跟他哥大谈“你这样对得起咱爸妈吗?”像不像那个拼死逃出大封死死跟着他哥屁股兜圈却连个眼神都没得着的鬼面?好吧沈冕比那个冰锥子捅他哥的熊孩子可爱多了。

总而言之,借助一张账号卡,隔着茫茫网络,沈巍和赵云澜,斩魂使和昆仑,来了个双向暗恋。游戏里,斩魂使爱慕着昆仑;游戏外,赵云澜暗恋着沈巍。沈巍很早就知道了赵云澜是昆仑,赵云澜却几乎到最后才知道斩魂使是沈巍。完美啊,同志们,这很原著。

 

游戏里,斩魂使爱慕昆仑,昆仑以一个前辈的姿态教导假扮了初中生的斩魂使。昆仑碰上斩魂使是在邓林,斩魂使一模一样来了个湿身play,从此开启了结队扫荡大荒的游戏生涯。一个游戏里,居然能够巧妙地融合了幽畜大板牙、魂火、神筋、轮回等情节,我是佩服的。昆仑之于斩魂使,是一束阳光,少年的坦荡之姿叩开了斩魂使内心紧锁的“欲”。我极爱这一段对于“欲”的各家之言,顺从它还是干掉它,这是个问题。沈巍不想轻易顺从却也干不掉,只能锁紧心底深处来个眼不见为净。可是他遇到了昆仑。昆仑向他倾吐自己的少年心事,对老师的爱,得到一个微笑既可满足。他像一颗太阳,用自己的勇气和热情感染着身边的人。

但是就昆仑而言,他的热情是普照人间的,而斩魂使,只是恰好站在了这个普照范围之内。他知道斩魂使是个初中生之后,就义无反顾开始了寓教于游戏的生涯,为此付出了许多心血,牺牲了许多时间,他对斩魂使有所求么?显然不可能,但为一个“投缘”。若他遇到的斩魂使是沈冕,虽然未必会花这许多心思,但想来也不可能放任自流,必然也会督促着小崽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了。但,大概手段会变成催下线?(我想起原著鬼面对于昆仑君的那一点怨怼,想来他是觉得,如果是自己在邓林遇上昆仑君,说不定也做了斩魂使?)(那肯定不能,滋醒他。)沈巍在这里有一段心理描写,“内心生出一股莫名的火”,因为“面前这个人就是太好了,习惯性地与人为善。”还有后来这段“昆仑君像漏进黑夜的璀璨星光,一点点冲破了混沌,那些光亮不会因为他是谁而特意避开他。”因而想起了原著里的昆仑君与小鬼王。昆仑君的爱是给普罗众生的,而小鬼王,无论是魂火里诞生还是被照拂,他之于昆仑君,固然是特别的,也不是特别的。小鬼王跟着昆仑君的大荒岁月,本就没有任何暧昧,直到大封旁的日日夜夜里,才有了一点点特别的动心。但小鬼王想要永远看着昆仑,而沈巍想要在赵云澜心里独占一份特别的好。

后来大封剧情开启,昆仑君帮斩魂使做任务,旁边一堆的玩家姓名笑死我。神特么学猫叫、吃芒果、猴山之王。昆仑君把神筋给了斩魂使,失去了神格,而这又是下一个剧情的伏笔,昆仑君如果没有这么做,他将在神农化身轮回任务后完蛋。而这个任务甚至不是他触发的,仅仅因为帮了个和尚……(所以我说我肯定要殴打游戏策划,玩个游戏这么艰难重重跟取经似的,也没谁了。)不过这游戏的特效是真好啊,点燃海誓山盟会有全巴国的人来跳舞唱歌,还有昆仑君那个鞭子真是好酷啊!

 

游戏外,赵云澜爱慕沈巍,以少年英勇之姿发起一次次进攻。沈巍更早一步掌握了全部的密码,他知道赵云澜=昆仑君。多棒是不是。原著里,沈巍看着赵云澜疯狂地献殷勤时不知心里怎么想,《洪荒》里,沈巍得知赵云澜喜欢的人是自己,那是十分震惊的。他犹如小鬼王一样,对自身的美好视而不见,坚持认为那只是个精心勾织的画皮,内力装满了黑暗和阴郁。

沈巍作为一个大学教授,他的压抑是异乎寻常的。很多次他的自述都是用了“皮囊”,宛如大不敬之地诞生的小鬼王,以温文尔雅的表相裹紧了鬼族赤裸裸占有和噬咬的欲望。随着剧情推进,一点点揭开沈巍的遮掩,放出他内心的独占欲来。撕坏人偶,企图扼杀弟弟,嘛,弗洛伊德说人性皆如此,小孩子对于弟弟妹妹这种会分薄自己所得的生物总是有种消灭的欲望。区别在于仅仅想一想,和真的去做。沈巍不但想了,他差点去做了。就像原著里小鬼王对着昆仑,沈巍对着赵云澜,也时常想将这个男人一口一口吞吃入腹,但他最终压制了自己的兽性,就像邓林初遇昆仑君,就是撕咬幽畜也要斯斯文文的。《洪荒》里的沈巍,也终究放开了沈冕。

最后的揭秘是沈巍的自身属性,天生痛觉不敏感,又没有得到合理的引导,被父母鉴定为怪物,因此也就认为自己是怪物(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哒,没有做好准备不要随便生崽儿呀)。他把真正的自己重重锁进心底的笼子里,把怪物笼子撬松的是赵云澜,告诉沈巍那是他应该直面的自己而不是怪物的也是赵云澜。

沈巍从侦查到自己的心思就开始了漫长的推开赵云澜工程。每加一次力,都只会把赵云澜更紧地拉进怀里。那些灿烂的星光吸引着他,照亮他紧锁的内心深处浓黑的欲望。

赵云澜的胃痛变成了一剂催化剂,揭开了两个人的若即若离,赵云澜因此决定孤注一掷。他奔赴豫城,去找沈巍。他怀着满腔爱意去表白,却在深夜里孤零零坐在了火车站候车厅。

两个人里,赵云澜始终是一腔热情都展示出来,如求偶的孔雀,开屏开到闪瞎人眼。沈巍就是那个“心思重”“不好养活”的,在心里给赵云澜留足了位置,却一圈一圈绕着设置了无数个关卡。等到赵云澜破解了重重隐秘终于站在沈巍跟前,说出:“让我来做你的光。”那一刻我有点想哭。

原著来说,昆仑是沈巍唯一的神,他点燃了小鬼王,点亮了他的世界;《洪荒》里赵云澜是沈巍的神,是他看遍哲学宗教寻而不得的路。沈巍的心终于被释放出路,赵云澜说:“出来吧,我带你走。”

看到这里我舒了口气。我以为尘埃落定此后只剩岁月静好。

我太天真了。

世俗中有的是吃饱了撑得要向别人生活乱伸的手,有的是为了掩饰自己肮脏内心而泼出的脏水。此前一直在退缩的沈巍这次异乎寻常地强硬,然而他的强硬永远用迂回来展示。沈巍设计支开了赵云澜,甚至用一点点醋意来加深这个设计的可信度。然后自己,孤军奋战。就像推开赵云澜跃入镇魂灯的斩魂使,几千年求来的幸福最后依然伸手推开,所有的苦痛一肩扛着。只能庆幸,《洪荒》的沈巍还是以两人幸福的未来生活为目的在设计……

沈巍给了学生们一堂告别课,坦白了自己所有的心路历程,坦白了他们的爱,坦白了人对欲望的渴求。沈巍告别了讲台,从此和赵云澜幸福生活在一起,这洪荒之中的相遇相爱美得宛如一个童话。

 

好像是写完了,又好像要说的话并没有说完,似乎一直在唠唠叨叨搞了个原文简述……

最后特别佩服回老师的严谨,文中东西方各家关于“欲”的论述,简直可以做一个单独的论文来看,读起来真是十分畅快。

 



评论(6)

热度(1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