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先生的点心铺子

是我的刀子不够快,还是他家的墙皮不够甜?

很久没做的小点心

戚少商慢吞吞摆着贡品,这时节,太好的贡品也找不到,香也没甚好的,只得了几个馒头,半碗浊酒。几个小童远远觑着,探头探脑。明欺这人单臂,一个过来歪缠,另一个就抢了两个馒头飞跑。不料眼前白衣摇曳,人已站到了面前。
小童自觉抱头蹲下,等着挨揍,白衣人却笑眯眯问道:“为何拿了两个?”“……弟弟要饿死了……大爷您揍我一顿,舍一个馒头于我吧。”戚少商依然问:“为何只拿了两个?”“您……还要祭拜的。”“戚少商道:“你倒想得周全,也罢,祭拜完也是要吃的。你且去吧。”孩子抱了馒头,一遛跑没了。与之前那个歪缠的汇合一处,偷偷躲入角落:“你得手几个?”“别提了!看着是个体面人,你拿了两个走,他后脚把馒头都踹兜里,追着你去了!”
戚少商慢慢走回去,从兜里掏了剩下的馒头,叹气道:“本想着好歹摆一摆,既这样了,不如我先吃了。”他盘膝坐了,就着半碗浊酒,吃了两个馒头,摘了两朵小白花簪于鬓上,大笑而去。
戚少商再来墓前时,掇了个锅子,纸钱燃起来了,却将锅子坐上去,烧开水来,准备煮汤饼。一阵风过,纸钱扬灰,星星点点落进锅里,一锅清汤都混了。戚少商蹙眉道:“噫!汤污了,吃不得了。”弃之而去。
是夜,梦故友白衣来访,眉目森然:“不祭也罢!日日扰人,却只弄些不堪入口的,甚是可恼!”
戚少商睡得迷迷糊糊,咕哝道:“祭拜完,还不是我自吃,早些吃有何妨。”
那友人凝视半晌,哂然一笑:“过两年,还不是要死,我先去又何妨!”

评论(16)

热度(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